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8365365官网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0-03-27 11:28:5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县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28365365官网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盘县纪委监察局综合室,邮编:553537,电话:058-363287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基本信息

  根据人员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相关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分别在县民政局和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设办公室,局长兼任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县民政局负责乡镇和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县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落实、监督、推进工作。县监察局负责监督检查。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0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要求,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参照省、市的做法,我县于2008年完成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全县各单位也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目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同时,起草制定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及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培训等办法。

  (三)制度建设情况。2008年4月制定了《盘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等制度。

  (四)继续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每年由县监察局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两次督查。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据不完全统计,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在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共计10965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57条、政府网站公开1049条、新闻发布会公开1条、其他方式公开9758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场所、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盘县高度重视盘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在《条例》实施前,县网管中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扩容,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和链接,落实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在网站显眼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2009年以来,在盘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采编信息579条,其中政策法规57条、经济建设38条、人事任免36条、政府采购6条、工作动态和政府公告213条、应急信息14条、专项整治14条、关注民生85条、旅游14条、投资类2条。网站访问量28000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在行政大楼门口开设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分别配备相应的设施。

  4、其他公开渠道。各乡镇、各单位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对乡镇和部门单位工作进行集中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盘县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5件,其中当面申请367件,传真、信函申请78件。公开答复总数44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24件,部分公开答复20件,不予公开答复1件。无就政府公开信息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从这一情况看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关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为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中、省、市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极个别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二是只重形式不重实效。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致使公开的效果不好。三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有的单位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甚至没有公开具体内容。有的对重点部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没有及时公开;有的部门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四是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个别部门没有建立健全监督组织,没有建立起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度,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机制尚未真正形成。五是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部门之间、乡镇之间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还有差距,个别单位公开的内容未按编制的目录和条例的规定规范公开。

  (二)改进措施。今后,我县将按照省、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一是结合实际设立专门机构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答复。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工作,扎实推进1个试点乡镇和1个政府部门的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部门和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加强考核评议。五是继续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继续完善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场所设施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六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召集乡(镇)、部门人员,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八、需要报告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政府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产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不完全统计数目。

  表册附于后。

  二0一0年三月二十五日

  (表1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分享】
【推荐】 【定制】 【打印】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