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盘州 >> 盘州旅游

老厂竹海

作者:卫进红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6-03-10 14:45:4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盘县老厂(现竹海镇)原名老纸厂,以数百年的传统手工毛边纸生产历史而得名,地处盘县东南部70公里处。这里海拔在1500-2133米之间,满山遍野覆盖着茂密的灰竹林,面积达15000多亩,成为凉都六盘水境内稀有的竹海。

老厂竹海自然环境幽雅别致,这里水秀山青,气候温和,常年云蒸霞蔚。山间溪流密布,泉水叮咚,林中修篁荫殒、鸟语花香。有人用“风吹竹浪千万层,涛声悦耳百鸟鸣;山峦起伏群岭秀,终年不凋气宜人”的诗句来形容竹海的美丽景致。


    竹海似一块碧玉,终年翠绿。每年雨季,一条条溪水从山腰、陡坡、石缝、断崖中飞泻而下,形成无数迷你瀑布,美不胜收,这些溪流经过竹海特有的地层和密密麻麻的竹根的过滤,被命名为“竹根水”。1995年,经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化验论证,竹根水是具有极底矿化度、极底硬度的优质饮用水。竹根水用于洗衣,去污力强;用之泡茶,甘甜清香;用之烹煮羊肉,味道极为鲜美用于加工豆腐,豆腐洁白似玉,细嫩如脂。过去,这里沿用古老的“蔡伦造纸法”,以灰竹竹麻为原料生产的手工毛边纸,曾作为加工祭奠用纸的原料远销东南亚。手工毛边纸的产量已大大减少,但古朴的造纸作坊和工艺设施依然保存完好,游人到此可亲身感受我国源远老厂竹海中的中路流长的纸业文化的脉搏。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当地出产的“老厂茶”品质特优。老厂竹林中自生的竹荪,是珍贵的食用菌,营养极为丰富,口感脆嫩。鲜品竹荪茎白中空,头戴黑色尖帽,身披白色网裙,亭亭玉立,楚楚动人,被誉为“真菌皇后”。

老厂竹海中已建有专门的饮料水厂,经净化、消毒后灌装的瓶装竹根水,畅销省内外市场。用灰竹嫩笋烘制而成的干笋,一直是人们餐桌上的佳品。

老厂竹海不仅是凉都的旅游胜地,也是难得的疗养胜地。曾有数位已被权威医院确诊为癌症的患者,来到这片“人间净土”居住一段时间后,竟然康复而归。

 

相关文章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