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盘州 >> 盘州旅游

碧云洞景区

作者:卫进红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6-03-10 14:51:5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碧云洞地处南、北盘江水系的分水岭部位,海拔高差大,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多变,喀斯特发育,溶洞密布,是喀斯特作用重要的地质遗迹,洞穴的空间特征及洞穴沉积物记录了洞穴发育及演化的历史过程。现已开辟为碧云公园。


  


  碧云洞景区主要由碧云洞、碧云洞陡崖、碧云洞摩 崖、星宿洞、凉风洞等景点组成,水洞旱洞均有,是同一地质条件下的孪生洞群,面积约18平方公里。
  碧云洞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明清两代碧云洞的摩岩石刻就多达28处,有明嘉靖三年(1524年)监察御使江良才在天洞口外石壁上留下的行书石刻“水洞”二字,至今400年历史。嘉靖34年“普安第一进士盘县人蒋虹泉(即蒋宗鲁)又在崖上留下了“廊庙江湖,人间仙景”,八个楷书石刻大字,有巡按贵州监察御使陈效题的“通天一门”等摩岩石刻。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五月初三日徐霞客对碧云洞作了认真的考察和翔实的记述,他在((游记》中写到:“洞门北向迎溪,前有巨石坊,题,‘碧云洞天’始知是洞之碧云也”,可知明朝时此洞已被取名为碧云洞,徐霞客还提到张涣、沈思充题写的诗碑,“诗不甚佳,而涣字极暹活可爱、足以徐霞客在《游记》中称其有“悬龙脊”、“十八龙田”、“蛇脱皮”踞狮等洞中四绝,而宏大的内厅则被称之为秦朝的阿房宫和汉朝的来央宫。1984年县政府在此修建了碧云公园,园内仿建了古牌、楼、大门和亭阁、茶室、水池、花园、石牌坊等,亿立于园中的徐霞客塑像、身背包袱雨伞、风尘仆仆、宛如当年旅游考察之神情,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日,有“玩水洞”的习俗,全县各族人民前来游览“碧云洞”。


  


  以碧云公园为中心,休憩游览、餐饮服务已初具规模。此景区的形成受一条走向北东、倾向北西的逆断层控制,断层破碎带及附近派生的构造发育地带透水性极好,地下水溶蚀强烈,侵蚀极强。


  


  洞内巨石的剪切、石柱的纵向劈裂及倾倒断裂的石柱等现象记录了古代地震的信息,有利的地质因素及气候环境因素,使碧云洞成为仍在发育的伏流,是难得的地质遗迹。著名地理学家、旅行探险家徐霞客曾来此考察并留有十分详尽的文字记载。


  


  进洞后,水陆二路,忽分忽合,时高时低。洞中有洞、洞上有洞,结构十分奇特。景物皆碧乳凝成,气象万千。铮铮作声的石磐,须眉宛然的大士和罗汉,形象逼真的虎豹狮象,玲珑巧绝的空中楼阁,火焰升腾的丹灶药炉,鳞甲欲动的苍龙,亭亭玉立的宝塔,富丽堂皇的宫殿以及青莲倒垂、华盖悬珠、陇岗阡陌等等,令人惊讶叫绝。出洞至峰顶,石笋矗天,古树槎丫,风景宜人。坐石床少憩,远山近水,城郭村墟,可一览无余。洞内外崖壁上题刻多处,明地理学家徐霞客所记“碧云洞天”及诗碑,今犹保存无损。当地群众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日,纷纷来此作“桃源游”。烛火通明,人声杂沓,极一时之盛。

相关文章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