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制定《脱贫“摘帽”工作手册》强化脱贫工作指导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7-10-09 10:27:3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10月7日,六盘水市市委常委、盘州市市委书记付国祥主持会议,对《盘州市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手册》初稿征求意见和建议。盘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令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支成平、市政协主席欧阳廷宏等四大班子领导、以及法院,检察院、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产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征求意见会分两个场次进行,一方面专题对四大班子及副县级以上相关领导征求意见和建议,一个方面专题向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征求意见和《盘州市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手册》包括建档立卡、帮扶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13个部分。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的《盘州市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手册》将于近日印发放。
    据了解,《盘州市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手册》是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缩影,它的作用是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有针对性,程序性,避免盲目性,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征求意见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令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支成平,市政协主席欧阳廷宏,以及相关县领导,部门、乡镇负责人对《手册》的作用和意义给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修改和补充的意见和建议。
    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付国祥要求:全市上下对脱贫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业务学习,在具体工作中融会贯通,从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和差距入手,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要排除畏难情绪,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敢于担当,敢于争先创优。工作要实,思想要解放,要当标杆、做表率。各项工作情况要清,底数要明,扶贫工作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划分责任清单,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小康六项行动的要求,做好资金和项目保障,缺什么,补什么。要加大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解决好老百姓的就业和增收问题。干部要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通过院坝会等形式,传递正能量,宣传好脱贫工作和政策,干部和群众对脱贫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都要达到百分之百。相关职能和业务部,要做好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解决。要加强脱贫工作组织保障,建立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善于开展脱贫工作的干部队伍。
    付国祥强调,脱贫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天”字号的工程,是盘州市的首要工作,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