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局开展文化扶贫试点工作

来源:市文广局扶贫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17-11-17 09:15:5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市文广局开展文化扶贫试点工作

 

   结合盘州市扶贫工作实际,盘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选择乌蒙镇俄力科村、英武镇业嘎村、保基乡风座村、坪地乡箐口村、竹海镇上坎者村等5个贫困村开展文化扶贫示范村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工作目标是使文化扶贫示范村试点文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助推一批贫困人口脱贫,健全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培育一项文化产业。选准当地具有民族特色、发展后劲、参与面广、基础较好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组建文化公司、专业合作社采取“三变”+ 文化 + 扶贫模式,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抓好两项培训。一是结合文化旅游开发开展非遗传承培训,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文明礼仪培训。  

三是建立三支队伍。一是建立政策宣讲队二是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三是建立具有民间特色的文艺演出队。  

四是完善四个场馆。结合六盘水市“五十N”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村级图书室、广播室、文化活动室、非遗传习所、村史馆等文化场馆,为深度贫困村文化发展创造条件。  

五是力争打造“4个示范点”并挂牌,即:文化扶贫示范点、文化“三变”示范点、公益电影创业培训示范点、“广电云”户户用示范点。

       责任编辑:卜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