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7-12-05 15:36:5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用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司法局“四用”保障脱贫攻坚

 

在盘州市脱贫“摘帽”最后冲刺阶段,盘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多措并举,为打赢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一、用思想,脱贫工作有目标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司法系统干部职工通过专题会议,网络媒体等方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脱贫工作落细落实。

 

 

二、用政策,脱贫工作有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司法局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盘州市司法局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司法资源,采取“法治+政策”的宣传方式,进村入户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为群众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困难,确保贫困户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同时主动上门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维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

三、用真情,脱贫工作有温度

在帮扶过程中,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倾情投入、真情帮扶,以真心换群众真正满意。杜绝扶贫人员扶贫不进村,访贫不入户,脱贫看数字,身上不出汗,鞋子不沾泥的现象出现,帮扶责任人每周到帮扶对象家开展帮扶走访,与贫困户谈心交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梳理需求清单,制定一户一策,确保做到精准施策,确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在帮扶过程中,和贫困户通吃同住同劳动,对比讲解现在和过去生活住房条件差异,增加贫困户对现行政策的理解支持,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用全力,脱贫工作有成绩

在决胜40天冲刺阶段,司法局干部职工全部驻村帮扶,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用最饱满的热情,用最大的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白天进村入户抓落实提升硬件基础,晚上研究帮扶措施,精准做好信息核查、一户一袋收集,算好收入账,全力完善软件资料。在人居环境整治、“三改”、拆违除杂等工作面前,帮扶责任人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目前已完成人居环境整治30余户,推进“三改”4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