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盘州 >> 盘州要闻

青山变金山 风景变“钱景” 盘州市以“六个一批”推进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xxxzx 来源:盘州快讯 发布日期:2017-12-14 14:48:2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盘州市坚持“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旅游扶贫工作基调,通过实施“333”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工程,打造保基、普古、竹海等3个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和重点打造陆家寨等30个示范村,按照星级农家乐(农家旅馆、乡村客栈)等标准,打造300户以上乡村旅游扶贫经营示范户。瞄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让青山变金山、风景变“钱景”,通过农旅、商旅、文旅等融合发展,推动妥乐古银杏、乌蒙大草原、哒啦仙谷、娘娘山等15个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打造旅游企业30余家。目前,全市有各类酒店200余家,农家旅馆(农家乐)700余户,直接带动就业6万余人,累计带动1.71万户4.12万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景区建设务工带动一批。通过在旅游项目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泥水工、木工、搬运工、电焊工等岗位,采取同等条件优先贫困户务工,实实在在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项目58个,总投资135.6亿元,当前共完成投资19.26亿元,项目覆盖全市13个重点景区,带动3000余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务工增加收入。

  入股旅游经营性项目受益一批。通过开展景区经营性收益项目摸底和景区入股项目情况的摸排统计,重点筛选可吸纳贫困户入股的旅游项目,并精准掌握贫困户信息,合理安排贫困户入股参与旅游经营项目。通过“三变”改革,以村级合作社为单位,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林地、房屋、“特惠贷”、“两权”抵押贷款等入股各景区盈利性项目,通过项目经营收益定期向贫困户分红。

  旅游企业就业解决一批。在旅游项目开发实施、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保洁员、治安员、接待员、导游员、驾驶员、服务员、收费员等适合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对旅游景区、农家乐(农家旅馆)、酒店等用工单位岗位需求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全市旅游业就业岗位需求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优先让贫困户就近到景区、农家乐(农家旅馆)、酒店等岗位就业。

  乡村旅游创业发展一批。充分利用景区周边贫困户自有房屋、土地和景区已建成的商业街、小吃街,易地扶贫搬迁点商业门面等资源,通过贴息贷款、“特惠贷”等形式扶持贫困户自主或合伙创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企业,或从事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文化产品等旅游产品加工销售,支持贫困户从事旅游业创业。

  旅游从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整合乡村旅游培训计划、雨露计划、劳动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村贫困家庭一户一人培训计划”等培训资源,根据贫困户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带头人、乡村旅游导游、乡土文化讲解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目前,已开展乡村旅游培训10余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通过联合教育、职校、工会等部门开展酒店业、餐饮业服务人员等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今年1至9月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500余名,旅游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旅游商品开发带动一批。深入挖掘全市旅游商品,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发展旅游食品和旅游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砂陶、木雕、根雕、竹雕、石雕、手工编制品等旅游商品企业60余家,开发“盘州旅物”旅游商品120余种,有效带动农民群众135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86人,促进家庭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

  (盘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