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战报(第9期)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7-12-15 10:11:5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9

【盘州战况

 

扶贫济困 我们义不容辞

                                                             ——盘州市千企帮村凝心聚力战脱贫

 

2016年,发动702家企业,结对帮扶458个村,帮扶资金73786万元……

2017年,新增402家企业,所有村居帮扶实现全覆盖,帮扶资金382184万元……

在盘州市“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时刻,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千企帮村,以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文化兴村为载体,动员发动社会力量,凝聚社会资源,盘州市上下一心,全社会广泛参与,上千家企业铁肩担道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献爱心、献计谋、献岗位、献力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着、战斗着,谱写了一曲回馈社会、感恩家乡、带富群众的时代主旋律。

献爱心,慷慨解囊助贫困

“市民朋友,同志们。也许您与贫困群众素不相识,但看到他们身处困境,您又怎能无动于衷?“致富未敢忘忧国,屋破犹自悯苍生”。扶贫济困,我们义不容辞;共建和谐,你我责无旁贷。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献出一份爱,共圆脱贫梦,让我们携手,共同实现盘州脱贫的加速度…… ”

在10月,一份脱贫攻坚的《倡议书》传遍盘州,在全社会引起了热议,引来了全民的关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助力全面建成小康,我们义不容辞。1017日,第四个全国扶贫日,盘州市“助力脱贫攻坚战•千企帮村献爱心”慈善晚会隆重举行。在盘州市工商联的宣传动员下,盘州市双凤商会、六盘水红月连锁超市、贵州岩博酒业等392家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为脱贫攻坚奉献爱心,慈善晚会共筹得善款1422万余元。募集到的款物将坚持扶贫济困宗旨,重点用于村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公益项目,并将实施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我们相信只要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扶贫开发的各界力量,就能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近日,盘州市保田镇小河村村支两委向浙江商会企业送上了“千企帮村共圆脱贫梦,慈善捐助企业献爱心”的锦旗,感谢浙江商会及企业为本村捐资的10万元物资,帮助本村解决办公设施和其它困难。浙江商会副会长,华联生鲜超市负责人温伟民说到:“我们浙江商会企业离不开政府,离不开群众。我呼吁社会各界企业家们,希望参与到?千企帮村’中来,使他们尽快地脱贫,尽快地进入小康。”

献战术,村企联心共发展

在“千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中,始终按照“政府引导、村企自愿、互惠共赢、项目带动、注重实效”的原则,采用“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形式,1000多家企业与全市506个村(居)进行结对,实现村企结对共建。1000多家企业把“结对村”当成自己的“主业”,一个村寨帮到底。一是项目帮扶。围绕群众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各地企业主动提供人、财、物力,支持所联系村的道路硬化、人饮工程、校舍建设等,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二是产业帮扶。企业以出资、合股等形式,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按照“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在帮扶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实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今年3,面对保田镇黄花梨销路难的问题,市工商联牵头,组织20余家单位开展了盘州·马鞍山梨花旅游文化节,动员100余家非公企业参与99元认购梨树,10万多梨树被认领一空,梨花节当天吸引了3万余人参加,直接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收入100万余元;采摘时节,马鞍山所有梨销售一空,再一次掀起乡村旅游热潮。“我家种的黄花梨往年都基本上烂在地里了,今年99元被认购,不用出劳力摘到市场去卖,呆在家里就获得了1000多元”。保田镇马鞍山村民张大爹喜上眉梢。三是生态帮扶。以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打造美丽乡村为重点,企业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寨亮化美化工程。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与柏果镇深沟村实施结对帮扶,从2017年至2020年,帮扶资金每年20万元,共计帮扶60万元,用于该村道路修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救助、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和其他帮扶等。2017年扶贫资金20万元,已全部投入深沟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危房改造工作中,其中张家田至干塘子串户公路约120米,投资7.2万元;剩余12.8万元用于住房无保障的农户实施危房改造。

献岗位,以人为本促就业

“一户一技能、一户一就业”。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务工困难的问题,1000多家企业群策群力,进一步发挥社会福利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优势,在投资兴业中吸纳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贫困群体就业开展公益免费培训,利用企业公共设施开设慈善超市、慈善餐厅,为贫困群体提供公益慈善支持。一是科技引领。通过企业提供、引进种养殖、加工等的标准化技术规程,发动周边村民开展科学化种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提高产业科技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为老百姓拓宽致富渠道。二是技术培训。整合企业、地方资源,组织农民开展“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培训、SYB创业培训等,为农村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田专家”、“土秀才”,为农村发展培育力量。三是吸纳就业。企业优先向联系村招收务工人员,同时提供技术、市场、资金等支持,帮助大学毕业生和打工者回乡创业,为贫困学生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提供资助,努力使农民增收、增智、增技能。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5000多元,比原来到外地打工挣的钱还多”。在红果煤矿上班后,挪湾村村民余大哥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在红果镇挪湾村,一栋栋新房子脱颖而出,为盘州大地添几分色彩和生机。这是“千企帮千村”行动带来的变化之一。依托这一行动,红果镇挪湾村大部分村民今年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力量,不遗余力解难题

1000多家企业充分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企业经营的优势,多形式组织企业员工成立脱贫攻坚突击队,在扶贫济困、帮老助幼、支教助学、医疗保健、科技推广、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社会治安、心理慰籍、法律援助、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的服务等方面,有计划地参与脱贫攻坚,可持续地开展志愿服务。药企,他们组建医疗关怀帮扶队,送医、送药上门;煤矿企业,他们组织志愿者帮扶队送钱、送米、送油慰问;书店老板,他们组建文化下乡帮扶队,送书、送学、送政策到村;家具商,他们组建关心关爱帮扶队,送床垫、送课桌到校……

红果街道充分组织社会力量助力脱贫,组织贵州邦达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盘县红果中纸厂煤矿、盘县红果打牛厂煤矿、盘县红果仲恒煤矿、盘县红果银河煤矿、贵州华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筹资,以及干部职工捐款成立精准扶贫基金。为街道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脱贫户患24种大病就医自费部分提供幅度不低于5个百分点的补助;贫困户家中有高中生的每人每年生活补助3000元,大专生以上的每人每年生活补助4000元,20177月为62名学生发放补助21.2万元。

 

【战场动态】

 

鸡场坪镇:“三支队伍”壮大脱贫攻坚力量

 

为贯彻落实六盘水市委常委、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同志到鸡场坪镇塘子边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讲话精神,鸡场坪镇深化措施,积极作为,组建脱贫攻坚“三支队伍(脱贫攻坚离退休老干部攻坚队、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脱贫攻坚巾帼互助队)壮大攻坚力量,奏响冲锋号角,助推脱贫步伐向前迈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队”发挥余热,助力脱贫攻坚。在党委政府号召,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响应,积极组建离退休老干部攻坚队,挥自身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学识优势,社会优势,威望优势,深入村(居)走访调研,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引导群众转变生活陋习。老同志老党员入户座谈交流动员,宣讲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提升满意度。督促指导村支两委、合作社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造,“组组通”公路建设,产业谋划布局。发动群众参与拆违除杂,环境整治,做到退有所作,老有所为,切实助力脱贫攻坚。

 “青年突击队”意气风发,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根据共青团盘州市委发出的组建“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的动员部署,鸡场坪镇团委统筹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网格员、结对帮扶责任人等青年力量,组建鸡场坪镇脱贫攻坚青年突击大队,并每村组建分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危除杂,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贫困户信息精准核查工作。各级团组织负责人组织青年团员和中小学生,开展“周末家庭大扫除”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学生行动带动家长改变生活陋习,引导家长参加义务劳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巾帼互助队”互带互帮,顶起脱贫攻坚半边天。围绕“一个明亮的客厅、一个整齐的卧室、一个干净的厨房、一个干净的院坝、一个清洁的厕所、一个适宜的绿化、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九个一”创建目标。各村(居)妇女联合会通过行动能力强带弱,行为陋习优示范,工作问题你查我补,邻里困难大家帮助,开展农屋整洁、庭院丽、生活美好的居住环境整治行动。互帮、互助、互带,齐心协力,顶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截止目前,鸡场坪镇发动群众1700人。改厨已完成59个,改厕完成259个,改圈完成86个,庭院硬化完成79096平方米,串户路硬化完成124412平方米

 

【战线速报】

 

——市旅文投公司:“一提升、两带动、三受益”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战中,盘州市旅文投公司紧紧围绕“211”帮扶模式,以景区投建、运营为抓手,实现一提升、两带动、三受益,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升。景区项目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市旅文投公司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依托乌蒙大草原、妥乐古银杏、娘娘山、格所河大峡谷、虎跳河等景区建设在全市20余个乡镇投资30余亿元,启动三变街、保基小城镇、普古医疗中心工程等20余个项目建设,随着景区项目投入运营,景区亮化、绿化工程的建成,以及景区路网、水电等一大批配套附属设施的逐步完善,既美化了环境、也靓化了村容村貌,切切实实的提升了景区周边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群众带去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

两带动。景区务工带动就业。在景区建设中,为周边农户提供建筑、工匠、泥水工等岗位,旅文投公司成立以来通过项目建设带动近十万余名农民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数千人;景区运营后,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园林管理、驾驶、保洁、保安、服务人员等岗位,每年带动务工经营收入超过3万元。二次收益带动创业。随着景区运营步入正轨,游客增多,游客在景区公司以外的消费为农户带来了二次收益,旅文投公司出资补贴鼓励景区周边具备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旅馆、农家乐,积极引导农户创业、就业。在乌蒙大草原景区,景区公司邀请盘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安监局、公安局的老师们对景区马帮20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马帮经济取得了蓬勃发展,仅此一项,可实现农户年增收3000元。

三受益。农户入股分红受益。旅文投公司让利于民,将运营较好的项目与农户合股经营,农户在取得就业务工收入外,还可以按股比取得分红收益,以农业产业为例,旅文投公司以茶叶、油用牡丹、元宝枫为主导产业,完成种植19.7万亩,已支付土地保底分红费7676万元、发放特惠贷惠农易贷合作经营分成595.58万元惠及全市近2万户农户5万余人;村集体发展受益,公司利用项目及产业资源,加强与村集体合作,由村集体整合集体荒山、林木按三变模式入股景区建设,公司、村集体(支部)都是股东,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动力。群众素质提升受益。旅文投公司结合三送三促工作的开展,找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妥乐、乌蒙等景区已结合三送主题日活动,在景区组织开了数期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随着政策宣讲的不断推进,景区周边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