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项目带动大发展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8-01-17 16:05:0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小项目带动大发展

  

——盘州市国土局依托土地整治促农民增收

 

  

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提起以前村民种庄稼的日子,鸡场坪镇旧寨村村支书章先念感慨颇深。2017年3月初,盘州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实施“盘县鸡场坪镇旧寨村土瓜塘就地脱贫土地整治项目”落地该村,旧寨村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

  

项目提效率。该工程通过新建灌溉与排水工程,新建、改建田间道等措施,切实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让群众由过去“天天围着菜地转”,变为现在借助农用车辆、农业机械直接到达田间地头实施播种拉肥和收割,以前需要干一个星期的农活,现在一两天就完成,极大地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让贫困群众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富余劳动力到附近打零工或进行其他方面的就业、创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项目促增收。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实现村合作社、村集体、村民三方受益。该项目由旧寨村合作社直接组织施工,通过有效的施工管理,使合作社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按村级合作社章程,村集体在村合作社项目施工管理收益中获得不低于5%的村集体收益,作为村集体资产投入在后期管护运营、产业发展中,真正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累;项目实施中群众被修路占用的土地入股村级合作社,实现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同时项目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通过直接参与工程施工取得务工收入,实现了项目区群众增收致富。

  

项目促就业。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让项目发挥最大效益,盘州市国土局协调合作社用工优先使用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据统计,该项目参加务工的贫困人数达到95人,获得劳务收入19万余元。

  

项目促产业。项目建设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便利的田间道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也带动了合作社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合作社当即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当地农户391亩土地发展牡丹种植产业,并在项目区和周边陆续流转了农户2634亩土地大力发展刺梨、元宝枫、红豆杉等产业。当地群众每年不但有土地入股分红,还盘活了土地资源,效益将会是原来传统种植的数倍。

 

  

现如今,四通八达的9条混泥土田间道路工程总长3927m,覆盖了该村1193.98亩土地,总投资218万元,整个项目区直接服务当地贫困人口119户共404人,实现了贫困户、贫困人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