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盘州 >> 盘州要闻

盘州市坚持“六个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hqg 来源:盘州市委办 发布日期:2018-01-19 17:41:3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自纳入 2017 年国家贫困县退出计划以来,盘州市迅速汇集力量,紧盯“摘帽”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工作重点,出台脱贫攻坚“1+30”文件统揽全局,市四大班子统领四大战区,按图对标销号分区作战,发动“春季攻势”“秋季攻势”,实现刺梨、核桃、元宝枫等主导产业种植面积 123.11 万亩,贫困群众稳步增收;决战基础设施,总投资16.2亿元累计启动通组公路 1948.5公里,总投资 19.2 亿元完成462个村居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确保政策覆盖,1.5 万名干部同吃同住、宣传发动、扶贫解困,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医疗、教育、住房全面保障。2017 年预计减少贫困人口 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 1.44%

聚焦效能提升,铸就攻坚合力

结合盘州实际,盘州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局,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高效、快速的指挥、调度、监督、问责体系,确保脱贫摘帽各项工作高位推进、高效实施。一是建立四级联动作战指挥体系。成立盘州市脱贫“摘帽”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任组长,将全市 27 个乡(镇、街道)划分成 大战区,成立战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任各战区指挥长,挂帮乡(镇、街道)副县级领导任所挂帮乡镇脱贫团团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任攻坚队队长,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全部包保贫困户,形成“市有指挥部、乡镇有脱贫团、村有攻坚队、户有责任人”。二建立四位一体督查体系。通过综合利用纪检督查、督查室专项督查、扶贫专项督查、行业督查四种方式,有侧重点的对各单位、各乡(镇、街道)阶段性工作进行督查,通过提醒、打招呼的方式进行督促和指导。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照国家贫困县退出的评估方式和标准,对各单项工作成效进行阶段性评估,截止目前,已对盘州市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工作两次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对评估排名后 3位的乡(镇)和后 10 位的村相关人员 40 余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四是建立两个不离岗的干部管理机制。脱贫期内,在六盘水市范围内职务变动(包括提拔)的干部,其主要工作仍在原岗位,直至脱贫期结束方可到新岗位履职;对在工作岗位上履职不到位或不能很好履职的,安排到村支两委任职牵头抓脱贫攻坚。四是建立脱贫包干机制。实行村级脱贫攻坚队长负责制,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所挂帮村脱贫攻坚负总责,对班子人员无法按照“一帮一”要求分配的,由乡(镇、街道)选拔一批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股室负责人承担脱贫队长工作职责。

聚焦精准识别,扶贫不漏一户一人

贫困户信息精准是脱贫“摘帽”的基础,盘州市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并且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一是全面核查识别精准。按照“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的要求,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查缺补漏和大排查工作,对全市所有村(居委)、农户进行全面核查,严把程序关,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反复核查比对,对非贫困户进行动态识别,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应返尽返”,切实做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截止目前,全市现有贫困人口 3.94万户 10.11 万人,贫困发生率为 10.5%,贫困乡镇 2 个,贫困村266 个(深度贫困村 53 个);二是全面核查信息精准。今年以来,对全市所有农户开展大排查、大回访及信息校核,分类建立台账,及时修改维护贫困户信息,发放政策宣传资料 19.2 万册,印制《干部结对帮扶登记表》9.6 万册,《脱贫攻坚工作手册》2.5 万册,连心卡 9 万张,万名干部职工参与回访核查,实现所有农户核查回访全覆盖;三是全面落实措施精准。通过全面精准核查,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以村建立问题台账,以户建立需求清单,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查找出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按照国定贫困退出标准,对已脱贫户、拟退出贫困户进行逐户核查评估,切实做到国办系统数据、墙上贫困户收入算账确认公示表、连心卡、登记卡、帮扶成效“五个吻合”,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算账、明明白白脱贫”。

聚焦农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始终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抓手,着力在“短平快”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实现提质增效。一是坚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全市刺梨、软籽石榴等长效产业已达 123 万亩的基础上,将整合涉农资金 8.3亿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在足额发放土地保底分成资金的基础上,广泛发动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后期管护,增加其务工收入。二是坚持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全面实施“211”集团社会帮扶模式,由 2 家国有企业(即 家金融机构和 家国有平台公司)整合不低于 亿元资金帮扶 1 个乡镇,截至目前,盘州市 6 家平台公司在全市 27 个乡镇建设项目资金 18.34 亿元,撬动各类资金 63.48 亿元。按照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确保农户在产业无效益期除每年可获得 300600 元保底分成外,产业见效后还可获得二次效益分红并参与后期管护获得务工收入。截止目前,全市土地入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面积 90.4 万亩,入股农户 19.58 万户,其中:贫困户入股 3.97万户,实现分红 6.98 亿元,其中贫困户分红 1.86 亿元;贫困户户均分红 3843 元;实现务工工资性收入 9.58 亿元,其中贫困户1.52 万户,户均增收 2300 元;全市实现农户户均增收 3500 元、人均增收 1350 元。三是坚持“短平快”产业优先。“秋季攻势”以来,通过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累计完成秋冬蔬菜种植面积 9.5 万亩、秋茶面积 10.1 万亩、完成生态家禽项目建设 40 个,食用菌累计建设项目 9 个,产量累计达 792 吨、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 3 万亩。四是坚持产销无缝对接。建立了产销对接机制,各保供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全部定点供应政府机关食堂、保供区域学校和煤矿等企业,对生产过剩的农产品全部由贵州宏财集团保底收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统一调配和供应。截止目前,盘州市城区 18 所直属学校已启动食堂使用农副产品配送试运营。五是强化资金保障。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积极争取基金支持、创新融资方式等渠道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截止目前,全市申报到各家银行的项目 25 个,申请基金 38.73 亿元,已获批项目 10 个,获批基金 5.16 亿元,投放 2.28 亿元,主要以刺梨(一县一业)和山羊养殖为主。

聚焦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村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水利基础工程对水利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开展勘察设计、实施项目入库,采取修复、更换、改扩、新建等方式,修建水池 1305 修建水窖 786 修建水处理厂 14 修建泵站 113 安装各规划管768.09km解决全市27个乡镇(街道)342个村、52.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力推进电网改造工程。进一步缩小供电半径、优化网结构,重点解决供电设施负荷过载、电网“卡脖子”、设备能耗高、线路供电性能差、“低电压”等问题。全市中心村改造升级电网项目30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21.38km,新增配变74容量18375kVA三是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工程。全面启动“组组通”公路 2024 公里,共计991条路,覆盖全市27个乡(镇、街道),涉及348个行政村、1447个自然村寨。截止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 1380.6 公里,级配碎石 806.7 公里,路面混凝土硬化 376.4 公里四是全力推进基层网络工程。启动4万户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建设,实现行政村及较大规模的自然村寨移动手机信号、光纤网络全覆盖。新建通组光缆约1800.5公里,新建用户分配网光缆约3083公里配套建设村级机房91个。五是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启动27个乡(镇、街道)462 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括串户路建设、垃圾污水处理场、庭院硬化绿化、“三改(改厕、改圈、改厨)”等,涉及户数 350309 

聚焦政策保障,落细落实惠民利民措施

坚持按照“全覆盖、零遗漏”的要求,确保各级扶贫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 一是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资助政策,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 10571 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 34230 人享受教育资助。 二是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参合率达 100%;在保障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医疗扶助政策,切实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今年以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报 12395 人次,医疗总费用 4846.73 万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费用 4619.83 万元,补偿总费用 4525 万元。 三是落实好电商扶贫政策。积极采取农村电商联结商品生产基地的模式,不断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截止目前,交易额已达 1860 万元,相比 2016年同期的 940 万元,同比增长 98%。 四是落实好旅游扶贫政策。加快农旅、商旅、文旅等融合发展,目前全市 15 个旅游景区共有农家旅馆(农家乐)700 余家,旅游企业 30 余家,各类酒店 200余家,2017 年 1月接待游客 972.64 万人次,完成旅游综合收入 60.98 亿元,直接带动就业 6 万余人,累计带动 1.71 万户4.12 万人贫困人口致富增收。

聚焦结对帮扶,群策群力攻坚克难

组织全市共1.5 万名干部人职工,按照人均至少挂帮包保5户以上,每周开展进村入户不少于 次的标准,推进常态化帮扶工作,按照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七个不能脱”等标准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对象稳定达到退出标准一是填好“一张卡”。帮扶干部到帮扶对象家中,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说家常、讲心里话,宣传相关扶贫政策,增强他们的脱贫致富信心。在详细了解扶贫对象家庭情况基础上,制作帮扶“连心卡”,卡上注明了帮扶对象的基本信息,帮扶干部职工的姓名、联系方式,方便了贫困户与帮扶干部及时联系。一张“连心卡”,让群众知道了帮扶干部是谁、群众办事找谁,把群众搞不清、弄不准、吃不透的事,通过一个电话,便可查清问准、不走弯路,变以前的“干部动嘴、群众跑腿”为现在的“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小小“连心卡”,架起干部和贫困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二是装好“一个袋”。帮扶责任人结合入户开展信息核查情况,根据帮扶对象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收支、财产状况、住房条件、政策享受、帮扶记录等13目录内容收集相关佐证,为每一户帮扶对象制作个资料,全面反映帮扶对象家庭及帮扶工作开展有关情况。结合“一户一袋”13目录基本情况,建立“一人多户”的长效帮扶机制,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工作思路,通过“一户一袋”户口信息核查表,摸清致贫原因,抓住致贫症结,开出扶贫良方,化解化解帮扶措施不精准、帮扶对象不具体的难题。如对缺乏门的路片区劳动力进行合理化引导就业或开展基本技能培训,通过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城镇公益性岗位等平台,促进“一户一技能、一户一就业”目标的实现;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学致贫”“因学返贫”而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具有针对性的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同时,通过“一户一袋”动态记录管理,直观的体现贫困户收入情况,确保贫困户对自己的收益算得清楚,看得明白。三是开好“一个会”以“会”为媒介,全方位发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战。帮扶责任人下沉到各村组一线,一天时间掰成两天用,白天进村入户走访民情、核查信息、和农户一起劳动,晚间时间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火炉会、灯下会,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纾解群众疑问,采纳群众意见,凝聚群众力量。通过群众会,引导群众摒弃落后观念和不良习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主动谋求发展;通过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争当示范户、争创示范组。2017121开始,盘州市紧紧抓住2017年最后一个月时间,全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区挂帅领导和挂帮单位分分开赴脱贫一线,所有挂帮干部、驻村工作队都下到村里,吃住到村,苦干三十天,以“不完成任务绝不撤退”的决心,向脱贫攻坚发出最后冲刺。(盘州市委办)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政府网站标识码:5202220034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