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村强化示范引领 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8-01-21 16:49:4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核桃树村强化示范引领 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丹霞镇核桃树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力争为全省脱贫攻坚创造样本,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

  

一是充分发挥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冲刺脱贫攻坚。核桃树村驻村工作队着力于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2016年打造薏仁米和山药示范点,鼓励村民种植薏仁米11亩,亩产收益4000余元,种植山药1.5亩产8000收益达3万余元,今年种植山药5亩,长势良好,预计收入15万余元。2017年打造精品水果蜂糖李示范点,实施种植精品水果蜂糖李40亩,计划总投资40万元,现已投资9万余元,预计2019年开花结果,产量达2.3万斤,产值可达70余万元,2020年进入盛产期,产量将达7万斤,产值达200余万元。

  

二是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冲刺脱贫攻坚。核桃树村是丹霞镇少数几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无矿产资源,大季种玉米,小季种小麦是村民传统的种植收入。截止目前,该村还有贫困户175395人,如何改变群众传统种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是驻村工作队日夜思考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坚持以身示范带动农户,2015年采取众筹资金的方式试验种植薏仁米11亩,7月薏仁米花持续降雨导致薏仁米严重减产,驻村工作队自掏腰包支付了土地流转费,人均亏本近2000虽然实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之心不死,及时动员群众保护好当年种植薏仁米的“老庄庄”,让老树发新芽,让失败的薏仁米成为再生致富资源。2016年市经信局支持该村1万元作为农作物试验经费,驻村工作队集中租用土地1.5亩,动员5户困难群众开展山药保底种植试验,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心指导下,山药试验种植获得成功,亩产8000斤,实现产值3万元。今年,群众自发种植山药5亩左右,目前山药长势良好,预计收益达15万元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冲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领1名党员和2名群众筹集资金开展精品水果蜂糖李观光园试验项目于201610月动工建设,现已种植4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40万元,已完成投资9万余元涉及34农户每户每年实行保底分红,根据效益实行股比分红。目前,蜂糖李苗木生长良好,拉枝促树冠工作已完工,预计2018年开始结果,2019年产量2万斤,实现产值60万元该项目种植成功后将全村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