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兄弟的医保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8-01-22 15:30:3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小波兄弟的医保

  

盘州市法院   余华  

 

  

   大山镇上寨村,一个之前从未听说过的村庄,如今我却对这里的每一条路每一处景色都越发熟悉,因为这里有我一直牵挂的人,比如说我的帮扶对象小波兄弟。

  

何小波居住在上寨村一组异地扶贫搬迁点,我刚拿到帮扶对象名单时,看到一个90后的小伙属于贫困户,当时有点诧异。第一次进村入户调查,我找村里面的人帮我带路,从村民那里了解到何小波智力有一定的障碍,自幼丧父,母亲随之抛下他改嫁,从小与其三叔生活在一起。看到何小波时他正和其他村民在一起晒太阳,竖着耳朵别人聊天,身上穿着破旧的衣服,我说我是来帮扶他的让他带我去他家看一看,他看着有点害羞或者是害怕,旁边的村民给他示意我不是坏人,他便冲我笑了笑,然后就带着我去他家了。

  

搬迁点的房屋虽然盖得不错,但推开门进去的一瞬间,却让人有点心酸。家里空荡荡的,客厅的墙角处放着简陋的餐具,看样子才刚刚吃过早饭,看了他的卧室更是简陋,除了一张快散架的平板床外,只有几件挂在床头绳子上的旧衣服和墙角一双沾满泥巴的胶鞋。他虽然智力有一定障碍,但简单的沟通交流是没有问题的,我把我的名字告诉他,简单的沟通几句便离开了。

  

之后的帮扶工作中,每次走访我都会去看看他,因为他年纪不大,所以我称呼他为小波兄弟,时间长了,他也记得了我的名字。在收集一户一袋资料过程中,村委会的人反馈小波兄弟没有交医保,让我去做做思想工作,让他把医保交了。后来我了解到,小波的收入主要是低保和土地入股的收益,一年共有3000元左右,由于小波是和其三叔一起生活,他自己智力又有一定的障碍,所以他自己并不清楚自己的收益情况,也不知道医保是怎么回事,所有的收益都是其三叔支配。在了解之后便去找其三叔做思想工作让其帮小波交医保,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我终于纠正了小波三叔一直不给小波交医保的错误思想,为小波交上了医保,为小波今后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交完医保回来的路上我遇到了小波,告知他的医保已经交好了,他跑过来跟我说了句“余华,谢谢你”,简单几个字让我突然感觉他可怜,但也有那么一点可爱而我的内心也因为他的感谢欣喜和感动

  

像小波三叔这样不理解政策、不支持工作的人不在少数,这条扶贫路注定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法官扶贫帮困义不容辞,我将不怕困难辛苦,充分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情感真正深入基层,耐心宣传政策。我只有一颗心,那就是把扶贫工作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