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盘州 >> 盘州旅游

普古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园

作者:卫进红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6-03-10 16:14:0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盘县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成立于2012年5月, 是2013年省政府重点打造的“32个省级重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核心区位于盘县普古乡。园区同时为“全省2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之一、2013年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十大工程”中的建设项目之一。园区规划面积181.4平方公里,其中盘县普古乡全乡154.9平方公里,盘县淤泥乡、保基乡,水城县龙场乡、顺场乡、花嘎乡26.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可耕面积24.2万亩,其中核心区4.8万亩,计划总投资11.3亿元。

园区坚持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为主体、以产业为纽带、以效益为中心,采用“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秉承“致富一片,带动一方”的发展理念,通过贵州六盘水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及周边喀斯特自然景观的开发打造、区域内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挖掘整理,形成一个示范作用强、辐射带动大的集现代农业和湿地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根据规划,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普古乡24000多人,水城县龙场乡、顺场乡、花嘎乡等周边乡镇8000多人发展,覆盖贫困户2327户,扶贫人口7725人。能实现年产值7.06亿元,年收入2.84亿元,年利润1.2亿元,年上缴税金1.1亿元,新增就业人数1500人。

园区以蓝莓、刺梨、猕猴桃为主导产业,计划种植猕猴桃11000亩,刺梨30000亩,蓝莓13000亩,蔬菜、红豆杉及其他特色水果46000亩以上,总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以上,配套建设相应的农产品加工厂,形成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目前,园区已流转土地2.18万亩,完成高标准种植业基地2万亩;申请无公害产品认证4个,修建园区生产便道80千米,机耕道60千米;沟渠管网建设40.8千米,山塘、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容量达5605立方,园区有效灌溉率达43%;银湖科技示范园连体大棚建设、喷滴灌系统安装、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等设施农业面积达652亩;投资1660多万元、建筑面积13312平方米的智能苗木组培室、生态餐厅已经完成外体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组装。


为多渠道增加企业和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提升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功能和综合生产能力,园区将以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的开发来带动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的发展,着力打造“一心五园三景区”的休闲旅游度假圣地。既建设包括五星酒店、温泉会馆、休闲茶楼、民族商业街、木屋别墅、水上乐园、寺庙、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在内的娘娘山旅游接待中心,建设贵州六盘水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娘娘山体育公园、蓝莓采摘园、特色水果采摘园,建设天山飞瀑景点、天生桥景点、六车河大峡谷景点。目前,完成园区主干道建设54.5公里,观光大道建设8.5公里;旅游接待中心环湖路、娘娘山旅游公路等全长11.33公里的旅游道路已完成路基建设;银湖广场、银湖大坝、滨水茶楼、办公木楼、职工综合大楼、公司食堂、银湖吊桥和观音岩吊桥等项目已完成;银湖大酒店项目正在进行孔桩浇筑;投资2000万元打造的温泉别墅区的地热钻井工程已开工建设,出水洞景区、天山飞瀑景区正在全力建设中。

相关文章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