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盘州 >> 盘州要闻

盘州市多举措督促子女赡养促老年户脱贫

作者:hqg 来源:盘州市委办 发布日期:2018-01-19 17:43:1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盘州市老年户脱贫以子女赡养为抓手,多举措敦促子女有所为,确保老年有所依,确保有子女的贫困老人具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一是诉前联调赡养促脱贫针对贫困老年户未受子女赡养的现象,盘州市人民法院采取“诉前联调机制”,由村委会或未被赡养老人对未尽赡养义务的子女提起诉讼,盘州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团队在全县巡回开展“诉前联调机制”,督促子女遵守“尽孝”道德伦理。若贫困老人子女在调解过程中拒不履行义务,审判团队及时启动法庭审判程序,从严审判贫困老人赡养纠纷问题。如普田乡某村委会向人民法庭反映86老人膝下四个子未尽赡养义务的问题,以“诉前联调机制”成功敦促四子轮流照顾老人;响水镇74岁老人对膝下子女未尽赡养义务提起诉讼,通过启动法庭审判程序,判决被告每人每月向原告支付赡养费250元。二是标语唤醒孝道促脱贫。乡(镇、街道)、村(居)对部分家境宽裕却不对父母尽孝的行为采取“一户一标语、一户一策略”措施,选定区域、锁定对象,悬挂醒目而“针锋相对”的标语,保证“不孝之子”进出门“通读一遍”而恐慌。同时,利用宣传标语制造铺天盖地舆论氛围,让“不孝之子”遭“千妇所指”“万夫戳骨”。如针对子女有住房但其父母住房无保障的情况,选取“子女高楼平地起,老父蜗居漏雨房,缺德”等标语,针对子女经济条件优越但父母贫困潦倒的情况,挑选“你吃香喝辣,你父吃糠咽菜,欠揍”等标语。开展此项工作以来,部分涉“标”家庭因抵不过“众口之论”而“心生悔意”,主动要求拆除标语而履行“尽孝之道”的义务。三是团队座谈通报促脱贫。各村帮扶责任人通过走访排查未尽赡养义务且对待父母态度恶劣的家庭,汇总上报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各村工作队组织包括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等不少于30人的帮扶团队,以教育、引导、督促为举措,主动到“重点户”家里召开大规模座谈会,强势要求“不孝子女”妥善安顿老年人生活起居。同时,委托各网格员掌握“会后情况”,工作队根据反馈信息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死不悔改”的重点户以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全村通报。目前,受教育家庭表现良好,受影响群众一片向好。

(盘州市委办  苏黎)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帮助信息

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 盘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盘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黔ICP备17007820号 建设与维护:盘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建议使用IE7.0以上,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政府网站标识码:5202220034 网站咨询:0858—3636249 3639175  访问量:

  

贵公网安备 52022202000019号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博

扫一扫关注盘州市政府官方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