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镇坡上马铃薯协会着力“五个一”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8-01-20 14:46:5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乌蒙镇坡上马铃薯协会着力“五个一”  

 

  

盘州市乌蒙镇坡上马铃薯协会于200510月注册成立,至今已拥有2个示范基地、500多名会员,通过“支部+协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订单种植,发展专业化马铃薯生产基地8000余亩,年产量1万余吨,亩均纯收入超过2000元,真正实现了“创办一个协会、带动一项产业、培养一批能人、搞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依托优势,创办一个协会

  

坡上村地处乌蒙镇土地资源丰富,无任何矿产资源,素有种植马铃薯的习惯由于产业结构单一,村支书李碧峰的带领下,于2005年成立了马铃薯协会一是靠组织引导。配齐人员抓生产,制定发展规划,分解种植任务,应用政策和行政的手段积极发展马铃薯生产,建设好马铃薯生产基地。二是靠效益吸引。通过宣传发展马铃薯产业的优势所在,让协会理事深入农户中,给他们算效益帐,引导他们认识种植马铃薯的效益,改变他们传统的种植思维定势。通过市场效益的拉动,村里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很快达到了一万余亩。三是靠提供服务。积极理顺种植户与协会的利益关系,并为他们牵线搭桥,协调好政策、物资、资金等方面服务。协会为种植户无偿提供优质脱毒马铃薯种子,并负责统一销售产品,在农户中树立了协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有效激发了农户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

  

     科普兴业,带动一项产业

  

协会理事会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科学规划全村耕地种薯基地2000余亩,商品薯基地5000余亩和特色乌洋芋基地1000余亩,亩产量平均达到1892.6公斤,总产鲜薯1.7万吨以上,促进了马铃薯基地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推动了全村种植水平的提高。一是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商品率。2006年协会打破了很多年以来种植当地马铃薯品种的传统,引进了20余个优良品种为主导品种在全村推广种植,进一步推广普及农业科技,提高单产水平。经常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组织开展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十二年来共举办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100余期130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规范化种植水平。目前协会5000多亩商品薯种植,已达到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供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配方施肥、统一品牌销售“五个统一”的要求二是发展示范户,树立样板,带动发展。通过种植大户带动其他农户种植马铃薯,是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水平的主要手段。

  

加强培训,培养一批能人

  

利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资金,开展以种植培训为主,资料为辅的培训模式,先后创建玉米高产示范基地、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苦荞种植示范基地,在科普工作扎实的前提下,玉米亩产最高达900公斤,马铃薯亩产最高达到3000公斤,苦荞亩产最高达151公斤。同时为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培训,对培训对象发放一定务工补助和伙食补助,使会员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协会的发展后劲。同时,协会还购买了数台大中型耕地机械、小型微耕机等农业机械,使大部分基地实现了机耕,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调整产业,搞活一方经济

  

一是迅速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明确把发展马铃薯作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后,坡上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发展马铃薯种植。目前,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8000多亩,占全村耕作面积的70%,最高亩产值突破2000元。产出的马铃薯除食用、外销等之外,还利用多余的马铃薯作为饲料,大力发展养殖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协会还推广肉牛养殖,牛存栏数达到1700头,户均1.5头;生猪存栏数达到3400头,户均3头。二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深层挖掘农产品附加价值,200810月,协会携带产品参加六盘水市首届农产品展销会,并获地方特色农产品殊荣,同时通过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成功注册“坡上村牌”商标,旗下产品苦荞在2012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绿壳鸡蛋在2013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坡上村牌”在2015年被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20162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四格乌洋芋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加强建设,致富一方群众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起点“基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统一化、销售集约化、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思路。在协会发展过程中,争取上级部分资金,建有3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800平方米的常温储藏库,陆续修建30余公里的通村公路和生产用路,结束了坡上村村民种植马铃薯人背马驮的历史;新建灌溉用水窖60多个,完善部分基地的灌溉设施;降低了种薯生产过程中由旱灾带来的风险。二是完善配套服务。协会募科普惠农工作志愿者,依托农业专家,指导会员推行标准化种植,解决会员及农户操作和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并结合农户需求,将技术推进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农户种植。把服务领域向社会事业拓展,为辐射乡镇、村组,免费发放种植养殖技术5000余份,捐助公益事业5万元2015年帮助贫困学童10名,慰问贫困户10余次。三是会员的收入明显提高。早在2013年,会员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全村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率先迈步步入小康。2016年,全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8400亩,总产鲜薯1.68万吨,产值达1176万元,年销售收入近600万元,农民人均占有粮食有粮食从2006年的280公斤提高到900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2500元提高到8300元,在全县起到了良好科普示范作用。           

 

  (盘州市科协  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