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贫困户“从头开始”  

来源:盘州市脱贫摘帽综合协调组 发布日期:2018-01-22 15:35:1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用真心换贫困户“从头开始”  

 

  

盘州市统计局余兆红,其帮扶对象为英武镇滑石板村四组村民李兴奎,李兴奎家境贫寒且本人好吃懒做,整日以酒为伴,但在通过帮扶人余兆红日以继夜的真心帮扶后终于看到了李兴奎的改变。

 

  

(图为帮扶人余兆红为李兴奎讲解扶贫政策)

  

帮扶人余兆红初次见到李兴奎的时候,见他身形消瘦,每日昏昏沉沉,精神倦怠,邋遢至极,村里常说每天十点以后别想见到他是清醒的,称他为贫困户中的“犀利哥”丝毫不夸张,且其等靠要思想严重,经济来源紧靠低保及妻子就近打零工补贴家用,家中还有一个孩子就读初中。每次走访,几乎都能遇见他在家,无一例外都是醉醺醺的状态,沟通都比较困难,先不说宣传政策之类的话,光是劝其少喝酒和整理室内外卫生都很费劲儿。

  

但是余兆红心想自己既然帮扶他,也就应该尽最大努力改变他,余兆红同志从此开始对李兴奎不厌其烦的劝解,不管是好言相劝还是词严厉色,起初李兴奎皆不为所动,并且在劝他洗头时他还说道:“万一洗感冒了怎么办”。在前思后想之后余兆红认为李兴奎好吃懒做真正原因在于其内生动力不足,在之后的每一次走访中他都会更有针对性的耐心劝解,“人不怕穷,就怕懒,国家不会养闲人,扶贫只是让你过上好日子的方式之一,并不是兜底,如果你仍然想得到国家的帮助,就应该自己想点办法,利用好国家的政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算就近打零工也好,合作社做工也罢,又或者是做些简单的家务,为家人做顿热食,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心也好。不能等靠要,况且你还有孩子要抚养,虽有教育扶贫政策帮助,但是自己也要为孩子打算”。

  

余兆红还从身体健康及孩子的未来这两方面对李兴奎做了深入的思想工作,争取转变其等靠要思想。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余兆红同志亲自上阵,不怕灰尘,不怕脏乱,尽心尽力帮忙打扫,并自己掏钱为其添置家具还亲自送到李兴奎家安装好。在经过多次的耐心劝说和真心实意的帮助之后,李兴奎总算是“清醒”了点,尽管多年的思想牢笼也不可能一下子挣脱,但他毕竟愿意听,并且开始在行动上有所改变。在村里大家一提到李兴奎俨然是“反面教材”,都会笑他半年不洗头、不洗脸、不换衣服,所以在余兆红同志的引导下,李兴奎“从头开始”,终于洗了个头,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室内外卫生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尽管这个过程十分艰辛,但真诚的帮扶,总会有喜人的回报。

  

(盘州市统计局 赵根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