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盘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2-03-25 11:31:5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由于人员和工作机构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县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电子政务信息中心,负责县直机关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落实、监督、推进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1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原则,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我县完成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出台了目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流程和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和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具体的要求,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相关管理制度。

  (三)制度建设情况。制定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指南》、《盘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盘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

  (四)继续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由县电子政务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两次以上督查。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我县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据不完全统计,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在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共计22618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65条、政府网站公开1697条、其他方式公开20921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场所、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1、门户网站。我县高度重视本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2010年8月,县电子政务中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主要有政策法规、经济建设、人事任免、政府采购、工作动态和政府公告、应急信息、专项整治、关注民生、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版面内容,并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和链接,落实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在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网站累计访问达5093481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在行政服务大厅开设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分别配备相应的设施。

  3、其他公开渠道。各乡镇、各单位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对乡镇和部门工作进行集中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7件(其中:当面申请167件,传真、信函申请230件)。不予受理申请2件;公开答复总数39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90件,部分公开答复3件,不予公开答复2件(其中:信息不存在0件,非本部门掌握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件)。以上数据,反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需求度在逐步提高。

  五、申诉情况

  全年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改进措施。我县将按照《条例》和省、市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答复。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继续完善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查阅场所设施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附件: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附件:

 

                           公开情况统计表1

 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不完全统计结果
序号 发布信息单位 发布信息数 信息查询人次 信息资料
复印次数
备注
1 县政府门
户网站
1697 4262人次 1872 信息查询
人次不包
含网上查
询人次
2 部门 9320
3 乡镇 7172
4 政府公报 167
合计 全县发布信息 22618
公开情况统计表2          

 

盘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统计结果

 

 

当面申
请数

167

政府信
息公开
申请总数

397

不予受
理申请数

2

信息不
存在数

0

 

非本部
门掌握数

0

 

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传真、信
函、邮件申请数

230

公开答
复总数

393

同意公开答复数

390

 
 

部分公
开答复数

3

 
 

 

【分享】
【推荐】 【定制】 【打印】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