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盘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3-03-17 11:33:2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由于人员和工作机构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宣传部、县审计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档案局、县保密局、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县直机关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落实、监督、推进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我县完成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出台了目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流程和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和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具体的要求,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相关管理制度。
  (三)制度建设情况。制定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指南》、《盘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盘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
  (四)继续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两次以上督查。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县严格按照《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府办法〔2012〕143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公开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发2号文件精神,我县编辑印发并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发布《盘县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信息》共70期,发布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文件94条,发布对全县的规划设计信息8条,发布重大项目信息6条。
  2.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今年我县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只在相关部门内部公开,正在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做好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6条。
  4.医疗卫生及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
  5.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环境保护信息60条。
  6.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3条。
  7.招投标、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情况。盘县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共发布47条,其中在中国人民政府采购网发布10条,在贵州省人民政府采购网发布31条,在28365365官网网站发布6条;发布价格和收费信息6条。
  8.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在县政府网站共发布全县各类征地拆迁信息34条。
  9.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在县政府网站共发布全县各类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信息441条;其中民政类信息63条,教育类信息387条。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我县严格按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据不完全统计,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在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共计20851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93条、政府网站公开6826条、其他方式公开2787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场所、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1.门户网站。我县高度重视本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2012年5月,县人民政府投资76万元,由县电子政务办公室牵头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主要有政策法规、经济建设、人事任免、政府采购、工作动态和政府公告、应急信息、专项整治、关注民生、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版面内容和“四在农家”、“贯彻落实国务院2号文件”、“ 拆除两违”、“盘县禁毒”等热点专栏,并按照要求设置了“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和链接,落实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在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
  2.公共查阅场所。在行政服务大厅和县图书馆开设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分别配备相应的设施。
  3.其他公开渠道。各乡镇、各单位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对乡镇和部门工作进行集中公开;有条件的乡镇和部门建立了网站,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5件(其中:当面申请183件,传真、信函申请242件)。不予受理申请7件;公开答复总数418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06件,部分公开答复8件,不予公开答复4件(其中:信息不存在1件,非本部门掌握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3件)。以上数据,反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需求度在逐步提高。
  五、申诉情况
  全年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难度大等问题。
  2013年,我县将按照《条例》和省、市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继续完善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查阅场所设施设备建设,拓展服务功能,使查阅内容更加丰富,查阅方式更加便捷;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表格
  
   
                                                            2013年1月2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表格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表1)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表格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表1)
指标 单位 数量
全县主动公开信息数 27870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其中:1.政府公报 193
2.政府网站 6826
3.新闻发布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0851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7563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表2)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83
2、传真、信函申请数 242
3、网上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0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
(1)“信息不存在”数 1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申诉况统计表 (表3)
 指      标 单位 数量
年度内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年度内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者部门撤销的件数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件数 0
3、判决变更的件数 0
依申请信息收费及费用免去情况统计表(表4)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依申请收费信息人数 0
全年收取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 0
3、邮寄费 0
4、其他收费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分享】
【推荐】 【定制】 【打印】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