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盘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盘州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4-02-26 15:38:2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黔府办函〔2013〕35号)、《六盘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函〔2013〕17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现将我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由于人员和工作机构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宣传部、县审计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档案局、县保密局、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县直机关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落实、监督、推进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3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进一步转变政风、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我县完成了《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出台了目录;为进一步提高我县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及时公布县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流程和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和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具体的要求,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相关管理制度。
  (三)制度建设情况。根据发展需要,除按相关规定及时修改《28365365官网信息公开指南》、《盘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盘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定》、《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外,现正在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黔府办发〔2013〕57号精神,逐步做好“四项制度”、“四项工程”、“三个平台”、“三个渠道”、“四个机制”建设,努力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建设任务。
  (四)继续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两次以上督查。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县严格按照《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函〔2013〕17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公开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文件68条,发布对全县的规划设计信息4条,发布重大项目信息27条。
  2.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今年我县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先在县政府工作部门公开,共计公开27家单位,在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积极做好乡镇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8条。
  4.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医疗卫生及食品安全信息15条。
  5.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环境保护信息10条。
  6.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25条。
  7.招标信息公开情况。盘县政府采购招标信息共发布43条,其中在贵州省人民政府采购网发布17条,在28365365官网网站发布26条。
  8.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在县政府网站共发布全县各类征地拆迁信息12条。
  9.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共发布全县各类价格和收费信息57条。

  10.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共发布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信息4条。

  11.行政执法和办事信息公开情况。2012年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含公安、地税、人资社保三家分厅)建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全县32个单位(县政府部门24个,垂直管理部门8个)的323项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323项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编目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我县严格按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据不完全统计,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在2013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共计11790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07条、政府网站公开3630条、其他方式公开805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场所、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1.门户网站。我县高度重视本县政府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工作,在2012年5月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的基础上,2013年主要对政策法规、经济建设、人事任免、政府采购、工作动态和政府公告、应急信息、专项整治、关注民生、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版面内容加大更新力度,根据发展需要及时更新相关热点专栏,并按照要求做好“盘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28365365官网公报”专栏标识和链接,落实专人负责维护更新,及时发布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可向各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公开意见箱”,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

  2.政府公报。为了及时发布县政府、县政府办关系群众民生问题的文件,县政府办公室将县政府公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由原来的季刊改为双月刊发行,到2013年12月31日止,共编发县政府公报4期,发布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107条。
  3.公共查阅场所。在行政服务大厅、县图书馆和县档案局开设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分别配备相应的设施。今年行政服务大厅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570余人次、县档案局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60余人次、县图书馆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20余人次。

  4、新闻媒体。县内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措施等,特别是关系群众的重大民生事项,通过盘县电视台、盘县广播电台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公众。2013年全县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178条。

  5.其他公开渠道。各乡镇、各单位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对乡镇和部门工作进行集中公开;有条件的乡镇和部门建立了网站和电子大屏幕,将按规定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3年全县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53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5都为信函申请件)。不予受理申请4件;公开答复总数1件,不予公开答复4件(其中:信息不存在4件)。
  五、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和申诉;提起行政诉讼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全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有关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工作质量,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需进一步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五是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盘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三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对乡镇和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表格 
  
  
                               2013年1月21日

附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表1)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90条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1、政府公报

107条

 

      2、政府网站

3630条

 

  3、新闻发布会

  0条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8053条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1050余人次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已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2)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信函申请数

5件

 

      3、网上申请数

 

      4、其他形式申请数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4件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1件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总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信息不存在”数

4件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他原因

 

申诉情况统计(表3)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年度内行政复议数量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2、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年度内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2

 

其中:1、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的件数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件数

2

 

      3、判决变更的件数

   

依申请信息收费及费用免除情况统计(表4)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

   

      3、邮寄费

   

      4、其他收费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分享】
【推荐】 【定制】 【打印】 【网站纠错】